被阉割的山羊

现充,间歇式为爱发电,热爱原创

【原创|幻想】灯

“我绑架了你的人生。”

是夜,天空像是在墨缸里浸过,厚重得透不出一点星光。

我住在一套沿街的商品房,俯瞰城景足以看见由灯盏连成的路,笔直地通向最远方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星星落进了人间里。


一·刻板印象

我第一次发现自己的能力是在十六岁那年,我的辈分高,有个仅小我三岁的外甥女。

小姑娘唇红齿白,利落的短发干净明媚,碎发堪堪够到莹白的耳朵尖儿。

她和我是穿开裆裤起的交情,与我认识的大多数女孩不一样。

怎么说呢?她有一种融进气质里的无所顾忌,笑声能震亮整栋楼的声控灯。

我想,红楼梦里的王熙凤怕是也不及她的爽利。

当时,我看到了浮在她头顶的灯盏。

依次排列,亮得发光。

共有九盏。

而随着年龄增长,逐渐繁重的课业压缩了我们相处的时间,在我高三那年,我们更是整年没见,只是偶尔在网络上看到她零碎的埋怨。

“我妈叫我留长发,她总觉得女孩就该留长发。”

“我妈总说温温柔柔才有个女孩样。”

透过屏幕上的文字,我几乎看到我姐皱着眉而又苦口婆心的忧虑,等我再见到外甥女时已经是大学毕业,她也已经大二。

身体抽条后的她愈发出落得亭亭玉立,卷发红唇,窄致的短裙包裹出轮廓优美的臀线,但过高的鞋跟压得膝盖始终微微曲着。

“越来越有女人味了,原来的假小子也出落成大姑娘了。”我妈笑道,话里的欣慰显而易见。

“可不是嘛!当初我可是好不容易才把她劝回来。”我姐的声音和她闺女一般,咋咋唬唬,却尖锐得有些刺耳,“你说要是从前那副模样,哪个男人会看得上呀!”

外甥女笑容腼腆地立在一旁,恬静温婉,臻首微颔。

但我发现她头顶的灯灭了一盏。


二·腐癌

我读高中那会儿,耽美正时新,学生们之间最流行的一句莫过于“腐眼看人基”。

像是第一次进到动物园的小孩,扒着玻璃窗顺着头发丝都要揪出点相爱的蛛丝马迹。

当时班上有个家境优渥的男孩,白净消瘦,打小从蜜罐子里泡出的矜贵,那小细腕子往我们这群大老粗中间一伸,不需要语文老师你也知道“鹤立鸡群”是个啥意思。

“你觉得他是攻还是受呀?”

“0.6,不能再多了,你看他那睫毛多长。”

我时常听到前桌女生的议论,两个小脑袋凑在一块嘀咕,笑得比偷到腥儿的猫还甜。

但我知道他实际喜欢女人,有个从初中谈到现在的女朋友。

渐渐地,我发现女生们的谈论转了风向,锁在那男孩身上的视线多囊进了一个人。

那个人是班上的体育特长生,身高体长,一根肠子通到底的直爽,可惜一个脑袋瓜子偏像个没开缝的核桃,如何也敲不开窍,老师只能让那男孩搬去与他同桌,试图搞一场学习上的“精准扶贫”。

一来二去,两人玩得熟络,也就勾肩搭背,形影不离。女生们的议论声却越来越大,看向二人的眼里总带点暧昧的笑意,更有胆大者明里起哄暗里撮合。

一段时间后,他俩开始保持距离,视线或肢体无意间的一次碰撞那男孩都会羞得面红耳赤。

他们最终走在了一起。

我在数学课上发现两个大男孩在桌下偷偷牵着的手。

那男孩正好迎着光,照得皮肤愈加白皙细腻,透着点羞赧的红潮,不得不说确实生得俊俏。

我又听到了前桌女生的议论,压低的声音里饱含着促狭的笑意:“看吧,我就说这俩有一腿,真是太甜啦。”

“我要和姐妹们分享,我又促成了一桩好姻缘。”

在议论声中我回头看了一眼,两人共用的那本教材在桌上立得笔直,两个脑袋在书后凑在了一起。

我敏感地发现,那男孩头顶上亮着的灯,比昨天少了一盏。


三·种族歧视

大学时,我的宿舍隔壁就是留学生楼,来往以黑人居多。

他们似乎拥有刻在血脉里的运动基因,精力旺盛,热情而不疲倦——被飞来的棒球误伤后我这样想。

实打实的飞来横祸,但因此结交上一位外国友人还不算太亏。

他的手心白得明显,笑时露出的满口白牙亮得晃眼,身材健硕又线条流畅,十足明朗。

我有幸见证他和班上的一位女孩相爱,从一而终直至步入婚姻的殿堂。

他会在篮球场上把她捞上肩膀,会低头亲吻她的手掌。

婚礼当天正巧赶上毕业,有同学提议做一期直播,办一场独特的毕业典礼。

在教堂,惯穿球服的黑人男孩难得地穿了西装,正经地把扣子扣到了最上方。他交握手掌,用蹩脚的中文告诉我他有点紧张,而新娘今天一定美得夸张。

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,而因为其特别的结合形式,直播间的人数飞速增长。

“哇,想法满新颖的诶。”

“别人家的爱情,被所有同学见证的婚礼一定毕生难忘吧。”

新娘的婚纱曳地,伴随着礼乐和祝福款款而来。直到新人的十指相扣,直播的镜头纳入了新郎。

“啊?我没看错的话,新郎是黑人吧?”

“这也太黑了吧,小孩生出来得多不好看呀。”

操作直播的同学眉头一皱,下意识地看向黑人新郎,目光里隐隐流露出紧张。

而这还没完,更多不和谐的声音出现在弹幕。

“只有我认为这女的胆子很大吗?嫁给黑人也不怕得艾滋病。”

“真是丢了国人的脸,要嫁就赶紧滚去非洲。”

场间突然沉默异常,只有背对荧幕的新娘一脸茫然。

当荧幕熄灭,新郎小心翼翼地吻向新娘时,他头顶的灯,渐渐暗下了一盏。

评论(6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