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阉割的山羊

现充,间歇式为爱发电,热爱原创

【原创微小说】“富贵病”(一发完)

  他曾以为这不是病。

  粗粝的大掌反复摩挲着王小川的手机屏幕,王开明的眉头紧锁,挤出来的川字衬着他黄土般的肤色,像地里老牛耕出来的深壑。

  他兀地觉得喉头发干,那是从舌根反上来的涩,他躬下腰去,像只渴死的鱼把嘴张到极致,却只能发出“嗬、嗬”的破碎音节。

  酸意从胃里开始上涌,直叫他吐了个底朝天,眼泪、鼻涕和抽着银丝的涎液流了满脸。

  怎么算病呢?好端端的一个人,只是一时钻在死胡同里,怎么算得上病呢?

  王开明捏着手机的关节发着青,几乎要将它攥碎的大力。他只来得及在裹尸袋拉上前看王小川最后一眼,王小川在翻过围栏前服了毒,是大罗神仙也救不回的去意已决。

  他的儿子就躺在那里,黑色的裹尸袋浸在透明的雨里,冷得像铁。

  在坠落的那一刻,他儿子的命不过一片羽毛那样轻。

  王小川唯一留下的手机里,聊天置顶的“约死群”扭曲成红色,刺得王开明的两眼几近滴出血来,他笨拙地点进朋友圈,从王小川永久定格的昨天开始,一条条地向下翻。

  这一翻,就翻到了尾。

  雨依旧在落,而人世仓忙,看热闹的人也总有事要忙。

  王开明坐在离警戒线不到五米的位置,第一次正视起王小川的内心世界。

  第一条是上高中的第一天,考上市重点的王小川收获了一部新手机作为他成绩优异的奖励,他发布了一张军训时敬礼的照片,与板正军姿不同的是他泡在汗水里的笑脸。

  毕竟是半大的孩子,此后半年王小川记录的都是些细碎的日常,小到地理老师课堂上的口癖,每位老师的形象在他的吐槽里神气活现。

  到了二月份,他的朋友圈渐渐转变了风向,那段时间小川妈出轨的事情败露,一意孤行地要与一个坐过牢的男人相好,二人的争吵总是背着王小川,自以为瞒得天衣无缝。

  “我不想在家里待,我宁愿多跑几公里和朋友去挤一张床。”

  “熬夜打游戏或者看小说能让我暂时不用想这些事。”

  “高中三年对于一个人多关键啊?为什么偏偏是这个时候?”

  字字泣血,这些“负能量”王小川都很细心地设置了“仅自己可见”,记忆帮王开明找回了这段时间。

  印象里从小没让他们操心过的王小川突然进入了叛逆期,像吸食毒品的瘾君子,没日没夜地通宵,靠着“电子鸦片”续他的命。

  王开明的眉心蓦地狂跳,他用中指按住,和王小川的一次次争吵像潮水般呼啸而来。

  “你们看到的是我玩物丧志,我成绩这样掉,陷在手机里拔不出来,你们哪次想过为什么?”

  “我还没成年啊爸爸,你们哪次问过我学业压力大不大、最近开不开心呢?”

  “我很感激你和妈妈把我养大,你们没有亏待过我,可是我心里难受啊……”

  王开明按着眉心的手几经颤抖,最后揪住了自己的头发。回忆里的王小川这样鲜明,以至于王开明能想起他当时连嘴唇都在战栗,年纪轻轻却佝着背,仅凭着与墙体的一点接触面才没滑倒,想来是委屈离了口泪意便上了头,一双眼睛胀得通红。

  因为当时的自己也在气头上吗?怎么会看不懂孩子的哭诉,只是甩手离开呢?

  王开明猛捶了把自己的头,反复喘了三道才有勇气继续看下去。

  接下来的是张聊天记录的截图,聊天的对象王开明很熟悉,是王小川穿着一条裤子长大的挚交好友。对方在劝他尝试做下心理咨询,王小川耍着宝说“我不查就是没有病”,配的文字却也因为长期异样的消沉而在担心自己的情绪状况。

  王开明注意到这条朋友圈的分享范围不是“仅自己可见”,而是王小川平日交好的几位朋友。

这次王开明读懂了他的求救。

  而这一天的饭桌上,王小川咬着筷子半天没吃下一粒米,时而惴惴地抬眼看看王开明,几经踌躇也依旧开了口。

  “爸,我觉得我有点问题……”

  “我的情绪……我总是不开心,没有人会这么长时间不开心的。”

  “我好像生病了……”

  回忆将他扯到这里,神经蓦然紧绷,王开明像被扼住咽喉,从喉头炸开一声被挤瘪的“嗬”。他的双眼外突,却是连哭都没有声音。

  他想起来他当时的回答了。

  妻子的问题没解决,儿子在学业上又出了状况,连日的心烦意乱让他连烟都抽得比平时凶些。

  “什么病?”还没等王小川的那三个字说出口,他便把眉一横,继续道,“我看你这是富贵病。你就是没吃过苦,等生存都成问题的时候,你还有心思想这些吗?”

  “心理疾病怎么算不上病呢?你不觉得我一直这样很不正常吗?”王小川似乎也来了气,胸口一鼓,眉毛却是向下撇的,他这段时间总是动辄就哭。

  “以前没都没这些病,还不都是人说出来的。”王开明被他一呛,脸又沉了沉,“现在还那么多说小姐病、公主病的,你的意思是这也是病了?”

  “可是医院里能找得到心理科啊……”王小川的声音渐渐矮了下去,连着记忆一起丢了颜色,王开明连那天王小川最后吃没吃饭都没记清。

  再往后,王小川的分享欲徒然下降,零零碎碎有一些摘录的语句,但清一色的压抑、消沉,像浸过水的灰,直往下沉。

  沉到最低处后戛然而止,留下的是他坠落前的围栏和郁葱的群山。

  “约死群”里王小川最后的发言也是这张。

  万千心绪随着王小川的句号突然被掏空,王开明怔怔地盯着聊天界面良久,而后滑动僵硬的手指,又拍了一张。

  “吹了很久的冷风,可惜雨下得不够畅快。”

  “走了,妈妈的饭做好了。”

  刚开始的消息总是石沉大海,群如其名地像潭死水,王开明转而隔三差五地往群里发个红包,抢的人一次比一次多,群也渐渐活络起来,间歇地会有人在里面分享自己的不如意。

  每当看到这样的消息,王开明总会放下手里的事情,点进对方的窗口,往往在分享当下的风景和几句关切的询问后,对方就会打开话匣。

  而通过王小川留下的这部手机,和对面素未谋面的失意人对话时,王开明也总能看见自己儿子那双脆弱的眼。

  “我愿意听你说话,也祝愿你四季平安。”

  王开明这样说。


文/林绅

【依据真实事件改编】

评论